您的位置:首页  网络热点

互联网舆情热点事件分析:多地现“囤盐 、抢盐”风波

时间:2023-09-03 来源:陕铁院网络安全共享文明专题 浏览:10

  (2023年8月22日 0时——2023年8月25日 13时)

8月24日,日本宣布于启动福岛核污水排海,引发全球持续广泛关注和热议。在各大电商平台、各地超市中不断涌现囤盐、抢盐现象,本文将根据网络舆情监测分析软件蚁坊鹰眼速读网系统的分析,对这一“囤盐、抢盐”风波的网络舆情趋势情况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一、趋势变化

  从8月22日00时至8月25日13时,全网有关“囤盐 、抢盐”的舆情热度呈直线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8月24日、8月25日两天,共经历两波高峰。

  第一波舆情热度高峰出现在8月24日22时。在各大新闻网站、社交平台、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中,围绕各地、各电商平台抢盐情况、专家解读、多地做出回应、盐业公司表态、环保股大涨等方面展开报道和传播。

  第二波高峰出现在8月25日10时。囤盐、抢盐相关话题继续在各大社交平台中广泛传播。与此同时,围绕是否有必要囤盐、存盐量等网民重点关注焦点,各大新闻媒体及网络达人均进行了传播,#我国加大食盐价格监管力度#、#茶卡盐湖现有存盐量够全国吃70年#、#茶卡盐湖的盐可再生# 、#大家有必要囤盐吗# 、#专家不建议我国效仿韩国民众囤盐#、#中盐集团回应食盐抢购现象# 等话题受到网民热议,囤盐、抢盐相关网络热度再次升高。

二、传播平台

  从整体上看,有关“囤盐 、抢盐”的舆情主要集中在“视频”平台,占总量的77%。其次为社交网络平台占比12.9%;“新闻客户端”平台,占7.3%。

  通过统计分析,有关“囤盐、抢盐”相关舆情量主要来源于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快手等网站。

三、文章类型

  监测时段内,全网有关囤盐 、抢盐的信息内容主要以原贴为主,占48.9%,其次为评论,占41.3%,转发信息较少,占9.8%。

四、舆论热点

1、专家怎么说

  中国盐业协会会长王小青此前受访时澄清称,对于韩国民众囤盐的做法,不建议仿效。我国生产的食用盐,使用原料有海盐、井矿盐还有湖盐,其构成比例分别为22%、61%、17%。一般来说在进出口这个问题上,我国是大进小出,进口的多一些,出口的少一些,而且进口的原料盐主要是用在工业上作为化学原料。中国食用盐产量能够满足需求。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晏瑲表示,我国食用盐与韩国不同,主要来自井盐,不会涉及污染区域,居民不用过度囤盐。

2、盐业公司表态

  广东盐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市两级食盐政府储备量和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共10.8万吨,能保障食盐充足供应。同时,广东盐业已对广东省主要海盐生产工区的海域海水及生态海盐进行了α、β放射性项目的第三方送样检测,结果显示目前的广东海盐是安全的。

  安徽盐业8月23日发布公告:近日,受日本核废水排放事件的影响,全国以及我省出现了食盐抢购风波。在此,安徽盐业敬告广大群众,安徽省食盐储备充足,产能稳定,完全可以保障全省食盐供应,广大群众不需要囤盐。截止8月23日,安徽盐业全省食盐库存7.27万吨,能满足全省4个月食盐使用的需求,储备充足,配送网络覆盖全省所有行政区域,可随时进行调配运送。

  8月25日,郑盐集团回应,郑州正在加班加点配送,全力以赴保障食盐价格稳定和平稳供应。同时,倡议广大消费者理性选购,切勿盲目囤货抢购。

3、跟风囤盐

  “看见大家都在囤,我也赶紧跟个风”,“买盐”“囤盐”“抢盐”等成为舆论热词。受抢盐风波影响,多个生鲜电商平台,低钠盐、无碘盐显示“缺货”“补货中”。从网民评论来看,多为受到焦虑等情绪影响,跟风囤盐。

4、制造焦虑

  “囤盐别买错了,下个月就不好买了”、“立马囤盐”、“或许这是最后一次看见这么干净的海了”。

  事实上,此类抢购囤积风波不止发生过一次,从盐、醋、口罩、双黄连、莲花清瘟到退烧药,每逢公共危机事件,总有少数人在各大社交平台制造焦虑情绪。当然,这里面不排除少数商家的炒作影响。

5、多地回应

  24日下午,北京部分超市食盐遭到抢购,并且24日食盐销量有明显增长。对此,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食盐储备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市民无需囤盐。

  据福州发布消息,受“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消息影响,福州有些市民抢购食用盐,目前永辉部分门店出现食盐抢购情况,朴朴、永辉生活食盐卖断货。对此,福州市商务局提醒,将继续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食用盐货源充足,市民按需理性购买,不信谣、不传谣。

  8月24日,湖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陈靖呼吁, “湖南人民不要抢盐,本地企业雪天盐业就管够。”陈靖介绍,雪天集团是国内盐企龙头企业,目前产能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盐业。该集团在湖南省内有两个井矿盐区,其中,湘衡盐化在衡阳市,小包盐生产能力1000吨/天;湘澧盐化在常德津市,小包盐生产能力600吨/天。此外,在长沙还有一个分装加工企业,加工能力150吨/天。此外,雪天在青海等地还有盐矿和生产基地。他表示,湖南省内的生产能力远远超过省内需求,而且库存充足,湖南人民完全不用担心盐荒。

专家30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