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网络热点

治理网络谣言平台需积极履责

时间:2023-09-03 来源:陕铁院网络安全共享文明专题 浏览:10

  近年来,网络谣言乱象频出,裹挟舆论、误导公众,不仅破坏了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而且侵害了公民个人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今年公安机关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在100天时间里就清理网络谣言信息超过70.5万条,整治互联网平台企业近8000家(次),足见网络造谣危害之广,也亮明了有关部门依法治理网络谣言的决心与态度。

  网络谣言的出现,是由于一些自媒体或网络水军蓄意“造热点”“蹭热点”“带节奏”,以达到引流牟利、增加广告收入、赚取平台补贴,甚至是敲诈勒索等目的。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网站平台落实网络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对网络谣言信息缺乏有效管控,加剧了网络谣言的传播扩散。更有个别平台为了流量和热度,纵容、推动谣言愈演愈烈,对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网络谣言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就能获得巨大流量,引发大量关注,但是消除谣言造成的破坏和影响则需要付出一倍乃至数倍的时间和精力成本。网站平台作为网络言论的主要发布场所,在治理网络谣言过程中,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责任。

  网站平台应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完善谣言监测、发现、辟谣、处置全流程工作规范。对于已认定的网络谣言要立即处置,防止反复传播;对于传播较广的无权威来源的信息,要主动查证,争取把新发谣言消灭在萌芽状态。完善网络谣言处罚细则,对于编造、散布网络谣言的网络水军,开展溯源工作,视情况采取取消互动功能、清理粉丝、取消营利权限、禁言、关闭等处置措施,从源头降低网络谣言传播风险。

  此外,网站平台还应设置谣言举报、辟谣专栏等功能,发现谣言后及时打上谣言标签,设立网络谣言举报入口,对权威辟谣信息予以突出呈现,运用算法推荐方式提高辟谣信息触达率和覆盖面,提升辟谣效果,进一步挤压网络谣言生存空间。同时,网站平台要强化与有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发生网络谣言事件后,及时进行信息通报、线索移交、联合处置等工作,回应群众关切。

  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网站平台监管,督导网站平台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依法整治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平台和账号,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方,依法依规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切断谣言传播链条。对拒不配合、拒不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的网站平台,依法依规加大查处整治力度。定期通报曝光处置处罚情况,公布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典型案例,形成充分震慑。

  面对网络谣言,广大网友应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高对网络信息的识别能力,坚持理智分析和客观判断,增强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加强自我防范。在任何网站平台发现网络谣言,或自身合法权益因网络谣言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向网站平台和有关部门举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曾诗阳)

专家30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