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网络热点

“造热点”“蹭热度”“带节奏”?宁夏公安出手,对网络造谣说“NO”!

时间:2023-09-03 来源:陕铁院网络安全共享文明专题 浏览:10

“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造热点’‘蹭热点’‘带节奏’,炒作敏感案事件进行引流牟利,为了一点流量扰乱公共秩序;开设假冒媒体网站和自媒体账号,打着‘舆论监督’等旗号,实施敲诈勒索……这些频出的网络谣言乱象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必须果断出手,严厉打击。”8月30日,宁夏公安厅网安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公安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全面查找上下功夫。通过内网外网“厅长信箱”、信访投诉、12389群众举报投诉、警企座谈会、民警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搜集群众反映突出和关系基层实际的问题线索,并及时更新。

通过一条一条列出清单、一条一条研究分析、一条一条归类统筹,深刻检视,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的问题和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厅党委先后系统梳理问题清单3批、具体问题5项,厅属各部门累计梳理具体问题27项,整治网络谣言扰乱网络空间秩序问题就是其中按照“一问题一方案”靶向发力推动专项治理的一项内容。

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全区公安机关动员企事业单位、网络主播及网民群众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谣言综合治理体系。深入摸排全国及全区热点舆情事件中的网络谣言线索,发现并侦查调查区内外网络谣言线索925条,按照“分级分类,依法依规”工作要求,对情节严重、频繁编造、恶意扩散谣言者依法打击处置,对无主观恶意和普通网民散布谣言尚未构成负面影响的予以批评教育;打击有偿发帖、恶意发布谣言的“网络水军”团伙。

固原市侦破通过“传媒公司”为掩护,向全国网络用户提供“网络维权”“网络曝光”有偿服务的网络水军团伙,该团伙发布不实炒作贴文310余篇,非法获利170余万元,严重扰乱网络空间秩序,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全区公安机关督导网站平台及网络账号持有人第一时间清理网络谣言信息,防止反复传播造成危害,专项行动期间,共协调关停违法违规账号34个,清理网络谣言及有害信息2180条。同时,全力开展打谣宣传工作,协调电信运营商向全区用户发送防范网络谣言短信200余万条。

“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效果导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专项行动必须抓出整治成效,助力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宁夏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专项行动期间,全区共侦办网络谣言行政案件44起,依法行政拘留19人、行政罚款25人,批评教育457人,初步实现了打击极少数、警示全社会的工作目标。

监制|王继祖

原标题:《“造热点”“蹭热度”“带节奏”?宁夏公安出手,对网络造谣说“NO”!》

专家30谈